English

散户何罪之有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股市涨了,散户当然应该有所获利,但是仔细打听一下,发现仍有很多人没解套,或者手里拿着现金不敢入市,白白错过了大好时光。问问原因,答曰:大盘本来应该继续调整的,没想到这么快就涨起来。奇怪,难道股市有本来应该的事吗?没想到的事情随时可能发生,进入股市,首先需要经受考验的就是应变能力。

大盘跌到1900点以下的时候,有些人确实被吓坏了,但要说中小散户个个胆小,恐怕与事实不符。2100点的时候总比1900点风险要大吧?可是大家却在义无返顾地追进股票,指数跌下来之后,反而变得小心谨慎了,似乎散户的胆量永远和指数成正比关系。事实上如果你想成功,应该反其道而行才对。

上班太辛苦,单位不景气,股市好热闹,不用费力就能赚钱,多好!入市之初,有些人就想错了,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?总想不劳而获似乎是国人之通病,如果大家都不在单位里创造效益,股市上又怎会有利润可以收获?在庞大的资金推动下,指数确实能涨上去,但没有实业做支撑,金融注定要变成赌局。连赌局形势都不研究、贪图不劳而获、快速致富的人,只能在其中碰运气,谈不到投资。而碰运气的结果,自然是输多赢少,因为大家都要交手续费。

要论胆量,我们的一些中小散户实在比庄家机构还要大,不是说这个市场庄家横行吗?不是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吗?那还搞什么基础分析,赌吧!赌赢了自然洋洋得意,PT渝钛白你们不敢买吧?我买了,而且赚了大钱,这股市就是撑死胆大的,饿死胆小的。一旦赌输了,首先就要骂国家,为什么把企业搞糟了?为什么不想办法重组?其次要骂庄家,这么好的股票为什么不炒?至于自己为什么买了烂股票,则首先要怪媒体的宣传,直接责任者当然是股评家!他们一定在做庄托儿,专门害散户!

如果你在搞实业,你肯定不会整天想着天上掉馅饼,而当你开始炒股票,则会天天埋怨国家为什么不让散户赚钱,庄家为什么不让散户跟风,股评家为什么不给散户推荐大牛股,让自己底部买进,顶部卖出。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,任何行业都是一样,虽然有时候命运之神会照顾一下某些人,但多数情况下,冥冥之中总有一双无形的手,维护着世界的公平。

如果你想花20万元买套房子,你可能会用几个月功夫,跑遍全市的房地产公司,看楼盘,算面积,讨价还价。而当你花20万元买一只股票的时候,可能连10分钟研究都不做。房子买错了,你首先怪自己太马虎;股票被套了,一定要环顾四周找一个凶手!赢的功劳归自己,输的过失赖别人,这似乎是人的本能。在某种程度上来讲,股评人士成了投资者犯错误之后的替罪羊,这正是市场不够成熟的表现。如果说股评家推荐的股票都会套散户的话,那不也是惊人的成就吗?因为反其道而行正好赚大钱!实际情况是,如果反其道而行,可能更不赚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